有些话我想对你说,于是我把它写成了诗
公众号——给女朋友写诗才是正经事

© 张晓生
Powered by LOFTER

多给心点灯,常为面拂尘

这个世界上的东西有其存在的理由,却没有理由让他们消失。

前些日子跟哥儿们谈及宇宙,都认同宇宙就是一个无比大的黑洞,大到银河系只是其自身的神经末梢,论及人类,充其量不过是极微小的结构分子。

哥儿们说,每及想到此,他会沮丧、痛苦及忧伤。可是,每当我想到此,我会极其平静,冥冥中握有宁静的力量和情绪。

产生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,是因为截然不同的心态。哥儿们表面看起来乐观开朗,其实是一个有忧郁倾向的人。我平时看一些忧郁忧伤的诗歌和文章,私下里却是乐观开朗的人。

排斥忧郁,不接受忧郁,也是一种物极必反。有时候适当的释放自己忧郁的心情,偶尔地感伤,也许会更好的积极面对生活带来的不适和痛苦。

当然,一味的沉溺于忧郁忧伤中而不自拔,最终将会耗尽最后的一丝积极向上的元气。

这两天心血来潮,建了个高中同学微信群聊。十年未见的我们,自然有太多的话想聊。看看各自变化的模样,物是人非的感慨纷纷涌来。说得最多的,还是当年在校的一些老梗。

全班71个人,能联系到的47人,唯一觉得痛心的是小沈同学永久的离开了,在这个世界消失不见了。

消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,看不到,摸不着,干着急也没有用。

小沈,留给我的印象是额头一缕微卷的刘海,一脸酷酷的表情。

曾经,我俩课间趴在教室走廊的阳台上,他告诉我2003年哥哥(张国荣)是从高楼跳下去的,像极了无脚的鸟。那一年,是2006年的春天。

未曾想,多年以后,他以同一种方式消失了,只是下坠的过程,我不知道他是否很慌张,心中应该是惴惴的不安和牵挂。

想到这里,我心中很酸,在暮色中看到黄昏,风吹向远方的平原,平原上只有一棵枯树。

——2015/10/27

评论